【法治教育】学校举行普法强基、风险防范的专题法治讲座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2日 10:0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在重庆市职业教育活动月开展之际,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和《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加强学校法治工作,5月19日上午,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共同举办了主题为普法强基、风险防范的专题法治讲座。本次法治讲座,邀请了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的李长坤律师为大家授课。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后勤保障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发展处、招标办、重庆华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各二级单位合同管理工作人员聆听讲座。

李律师针对学校的实际情况,从后勤基建、人事管理、学生管理、对外合作四个方面,以生动的学校案例,扎实的理论知识梳理学校管理风险点,并提供了应对策略,提高了学校依法治校的水平。

最后谢义华副校长作了总结讲话,谢义华在讲话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时谢义华指出了学校法治建设中的不足:一是学校的规章制度体系有待持续完善;二是法治素养不足,法规则意识、程序意识、权限意识、证据意识有待加强;三是校园法治文化氛围还不够浓厚。谢义华强调,学校各项工作要整体推进,全面提升,务求实效,并提出四点要求:第一,加快建立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规章制度体系,推动形成以章程为核心,规范统一、分类科学、层次清晰、运行高效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第二,提高内部制度供给水平,不断提高政策的统一性、规则的一致性、执行的协同性;第三,加强学校法治氛围,用法治文化浸润心田、滋养学校,实现法安校园、德润人心;第四,增强工作责任感,将法治意识融入学校办学治校各环节、全过程。


(供稿:党政办;编审:新闻中心)

上一条:【媒体关注】2023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教育行”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走进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下一条:【主题教育】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

关闭